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院近5年升学就业统计数汇总结如下:2019届毕业生升学率30.54%,就业去向落实率85.97%;2020届毕业生升学率36.97%,就业去向落实率77.25%;2021届毕业生升学率37.70%,就业去向落实率91.78%;2022届毕业生升学率46.96%,就业去向落实率85.97%;2023届毕业生升学率43.16%,就业去向落实率:目前位居全校第二。其中2022届毕业生平均升学率达46.26%,较2021届毕业生升学37.70%增长近9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当年全校第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围绕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目标,国土学院积极推进“全员抓就业”、“全程跟踪就业”、“全方位服务就业”的“三全”就业工作新模式,全力引导毕业学生适应疫情下就业新样态,让就业工作更“稳”。

    多方联动,全员抓就业。学院建立“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本科生导师+校友”就业工作队伍,发动全员力量,确保2022届毕业生高比列、高质量就业。学院目前拟升学复试调剂毕业生216人,直接就业151人,考公考编61人。针对考研复试调剂学生,学院安排各党支部、教研室教师通过线上进行复试调剂指导。针对求职学生,学院发动校友资源,拓展就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点对点进行精准推送,力争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小道消息”,最大程度实现毕业生的满意就业。

    一人一策,全程跟踪就业。学院坚持动态化调研,加强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各类毕业生就业情况,对未就业毕业生建立动态台账,做到“一生一策”的动态管理。建立4+1的全程跟踪就业模式,每个毕业生都有四个责任人,如班主任、辅导员、本科生导师、院领导,分别从网络招聘信息甄别、远程面试、视频礼仪、电子签约四个求职环节进行全程服务指导,解决毕业生在“云招聘”过程中的难题。同时重点做好对重点疫区、就业困难、家庭困难等特殊情况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跟踪,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求职技巧和心理辅导,开展更多的岗位“内部推荐”,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学生都能解决就业问题,实现成功就业。

    落细落实,全方位服务就业。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学院老师把线下就业心理帮扶转为线上帮扶,建立一支由辅导员组成的24小时不断线服务团队,通过qq、微信,班级群、就业工作群跟毕业生讲清楚疫情下的就业形态,引导毕业生根据当前形势做好就业的重新规划,主动转变职业定位、求职观念、就业期望值,增强就业信心。近期,是学生考研复试的关键期,各高校复试通知陆陆续续出来。为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复试环境,学院腾出10间办公室,作为考研复试专用教室。同时班主任、辅导员老师也积极对复试学生进行心理调试,确保复试顺利进行。

    后续,国土学院将继续推进“岗位匹配”、“就业心理建设”等系列工作,树立毕业生就业信心,全力消除和缓解毕业生疫情下的畏惧与焦虑心态,引导毕业生转“危”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