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一、学院简介

    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40年中正大学的土壤学和农业化学学科,1997年由原资源与环境系、环保系和土管系合并而成。学院下设党委行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学管理办公室和资料室等4个服务部门,农业资源与环境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农业水利工程系、土地资源管理系和旅游管理系等5个教学单位,以及以及江西省鄱阳湖流域农业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大湖流域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江西省自然资源利用科技与管理创新研究基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面源污染防控产教融合重点创新中心、江西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农药登记试验单位、中国农技协井冈蜜柚科技小院和江西农业大学土地科学研究所等8个省级以上教学与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一支初具规模、结构合理且师德严谨、学术优良的师资队伍。截止目前,学院现有教职工110人,专任教师89人,占总数80.91%,其中正高职称人员15人,副高职称人员3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1人,博士生研究生导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6人。全国模范教师1 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2人、赣鄱英才555 工程领军人才2人、江西省优秀教师1 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5名,5人入选江西省双千计划,2人入选青年井岗学者奖励计划。我院的师资队伍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随着年轻高水平博士的不断引入,人才队伍年龄结构更趋年轻化,40岁以下的教职工68人,占总数的61.82%。教师队伍学缘结构不断完善

    学院在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应用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子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部级及市(厅)级各类课题233项,发表论文490篇,出版著作23部,获国家级、省部级等科技奖励52项,获专利18项,其中一大批科技成果在社会上得以广泛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二、学科专业

    学院整合教学与科研资源,构筑学科平台,凝练学科方向,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点、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点,土地资源管理和旅游管理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学科覆盖农学、工学、理学和管理学4大学科门类,并形成博士、硕士和学士3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科一览表

    学科

    门类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备注

    学科名称

    学位层次


    博士

    硕士

    学士


    农学

    农业资源与环境

    --


    工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

    --




    农业工程

    农业水利工程




    理学

    地理学

    地理信息科学




    管理学

    公共管理

    土地资源管理



    工商管理

    旅游管理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专业学位


    三、科学研究

    (一)承担的科研项目

    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各级各类课题233项,其中纵向课题145项,横向课题88项,累计经费达6717.539万元。通过课题(项目)的研究和实施,学院教师受到了较好的锻炼,提高了科研综合实力。

    承担的课题(项目)情况如下:

    纵向课题

    项目级别

    项目来源

    项目数(项)

    项目经费(万元)

    国家级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国家“973”子项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

    39

    2755.294

    省(部)级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赣鄱英才“555”工程、

    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西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江西省社科规划项目等

    64

    800.855

    市(厅)级

    南昌市科技计划项目、江西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等

    42

    176.9

    横向课题

    土地利用(整治)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

    88

    2984.49

    (二)取得的科研成果

    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90篇,出版著作23部,获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奖励13项,获专利18项。

    取得的科研情况具体如下:

     论文、论著、奖励及专利

    数量

    论文

    SCI

    83

    A类刊物

    75

    中文核心及一般刊物

    332

    论著

    16

    科研奖励

    国家级

    1

    省(部)级

    10

    市(厅)级

    2

    专利

    18

    四、校内外教学实践基地

    学院努力为学生开辟实践基地,包括:“3S”教学实习基地、绿肥教学实习基地、土壤岩石矿物标本馆校内实训基地、人工湿地教学基地、江西省主要土壤类型整段剖面构建基地及地表水文过程教学示范基地等校内实习基地6个,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实践教学基地、江西水土保持生态科技园、江西省灌溉试验中心站、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南昌市麦园垃圾填埋场、九岭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9个。

    五、学生培养情况

    目前,学院有全日制博士研究生44人、硕士研究生271人、本科生1786人。学院坚持育人为中心,坚持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以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和学生社团为载体,强化学生综合能力培养。

    学院现有绿源协会爱心社外文学社思源社旅游协会职业发展协会等多个学生社团,中央及地方媒体对其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活动进行了大量报道,并多次荣获国家及省部级表彰。绿源协会曾经获得“丰田环保奖”“全省优秀大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先进营队”等荣誉称号,思源社获得2016年“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院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省级比赛获得较好名次,如王世明同学获得2015年度全国定向比赛团体冠军,李晨同学获得2016年校主持人大赛金话筒奖。

    近年来,学院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达100%,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以上,其中考取研究生比例占46.96%,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多次荣获就业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