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点2023年正式获批,主要依托江西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现有的师资和软硬件设施。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最早可追溯到1993年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的环境保护专科专业,1998年开展环境工程本科教育,2003年开展环境科学本科教育,2019年开展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教育2007年获得环境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依托“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开展“农业环境保护”方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江西农业大学环境类学科已有30教育教学历史,培养本科生近3000人,研究生近60人,就业率居全省前列,不少毕业生已成为所在行业和单位的骨干力量,为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学科点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

    专业学位领域(方向)与特色如下:

    研究方向一:环境工程(污染防治与控制)

    主要研究领域:面源污染控制、土壤污染修复、大气污染治理、环境损害鉴定

    特色与优势:依托江西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面源污染防控产教融合重点创新中心,围绕环境污染场地调查、污染防治与控制、损害鉴定等方面进行研究,已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等方面形成特色与优势。

    研究方向二:环境工程(生态安全与风险评价)

    主要研究领域:污染物的环境暴露、生态健康风险评价、外来入侵生物防控

    特色与优势:依托农业农村部鄱阳湖流域农业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结合鄱阳湖区域特征和产业结构特点,围绕农业和工业污染物的环境暴露、迁移转化、生态健康风险等方面进行研究,已在新污染物的生态风险评估等方面形成特色与优势。

    研究方向三:环境工程(农业废弃物处置与利用)

    主要研究领域:农业废弃物的安全处置、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特色与优势:依托江西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面源污染防控产教融合重点创新中心,围绕农业固体废物的高效处理、安全处置和资源化回收利用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已在农业废弃物生物炭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等方面形成特色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