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学院青年教授张嵚团队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 574

近日,我院青年教授张嵚领衔的江西农业大学年轻科研创新团队“土壤化学与改良修复团队”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SCI 2022 IF= 13.352)上发表研究论文“Transformation of zinc oxide nanoparticles in the presence of aluminum oxide with pre-sorbed phosphorus ligands”。该研究通过批量实验和多种先进分析技术探讨了氧化锌纳米颗粒(ZnO NPs)与预吸附磷配体γ-氧化铝之间的相互作用。本研究表明氧化物矿物上预先吸附的天然配体(如有机磷植酸或无机磷正磷酸)可影响环境中易溶金属氧化物(ZnO NPs)的稳定性、转化和归属。

我院资环系严玉鹏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青年教授张嵚与德国图宾根大学(University of Tuebingen)万彪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冯雄汉教授和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伟教授等为共同作者。

此外,该团队近几年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Pedosphere》等期刊上发表了综述性论文,系统总结了金属离子-无机阴离子/有机配体在环境矿物表面的共吸附特性及机制,归纳了土壤中代表性有机磷化合物与土壤矿物的相互作用机制及其环境效应。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论文的图形摘要: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0412023001204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8969721049937?via%3Dihub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020160220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