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学院动态

“双一流”录取16人!快来获取学霸班级的解锁秘籍!

发布时间:2022-04-13 浏览次数: 646


2022年考研录取结果陆续出炉

其中,来自我们国土院的一个班级

他们考研上线27人、双一流录取16人!

多人考上浙大、中农、西南大学......

他们来自哪个班级呢?

接下来,让我们一同揭秘吧!


图片

资环1801

图片


图片

图片


资环1801班级总人数为44人,38名同学参加考研,上线27人,其中推免生4人,升学率达61.36%“双一流”高校共录取16人,包括浙大2人、中国农业大学3人、西南大学2人、华中农业大学8人、南京农业大学1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大学期间,资环1801班集体荣获了五四红旗团支部、国土院班班唱优秀奖、羽毛球新生杯前八强的奖项。


图片

肥料工艺学实习


图片

庐山地质地貌学与土壤学实习


PART
.01

学霸班级解密


考研初期大家都在为选择院校、未来学习专业、专硕或学硕的问题有些许迷茫,但是我们同学之间会相互探讨、互相沟通,会主动把自己了解到的一些院校信息、以前学长学姐的考研相关信息分享给大家,而后所有人一步步的确定目标,对考研这件事也了解越来越多,大家都逐渐进入了考研状态。


虽然我们这个集体散落在五教、图书馆、一教等的考研教室、自修室,但是在路上相遇我们都会给对方打气,也会相互关心同学们的近期学习情况、心态等,班委也在学习之余为同学们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推免的同学也主动承担了大部分的班级事务,让其他同学能够专心备考。


资环1801班可能没有足够优秀,但是我们能够拧成一股绳,在前进的路上互帮互助,一起去发光发亮,我们就是最棒的!


图片


PART
.02

学霸班级背后的“男人”


图片


一个优秀的班集体,离不开班主任的引导和支持,站在资环1801班背后,默默支持和帮助他们的,就是他们的班主任——秦张杰


秦张杰,2018年入职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系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总保持着一颗火热的心。先后承担《土壤学》、《地质地貌学》和《土壤肥料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并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和内容,主持和参与了校级和省级《中国典型土壤的黏土矿物鉴定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研究生《土壤化学》课程建设、本科生《土壤学》教学改革项目等。在科研上发表论文14篇,其中一作或通讯的SCI共6篇,中文文章3篇,主持项目2项。


图片


秦老师表示,虽然在带班级以及学生方面的经验基本为零,但是年轻教师更容易和学生交流,不会有太大的障碍,同时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有很大帮助。因此,在2018年秦老师就入选了农业资源与环境1801班主任。他通过向老教师学习带班级的经验,并结合自身的情况,始终坚持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每一位有需要的学生,并逐渐摸索前进的道路,大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 明确大学的意义和目标,制定自己的小规划。

从大一入校的第一次班会开始,不断引导学生建立自己大学的目标和规划,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每年及每学期的目标和规划,并逐步实现。虽然并不是每位学生都能够去这样做,但在潜意识中埋下了成长的种子,在长期的引导下,茁壮成长,而不是去命令和走形式,让学生反感。


(2) 关心和理解学生,及时解决问题,拉近师生关系。

通过班委、学生和授课老师等多方位的了解,及时掌握班级状态和问题,如班级动态、学生之间的矛盾和学生心理等,第一时间去着手解决相关问题、化解矛盾和辅导心理,并通过自己一些实实在在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及案例来和学生交流,使学生更能够信服,帮助学生走出困境,少走弯路,进而拉近师生关系,有利于更好地管理班级。


(3) 帮助学生提前谋划未来,要有危机意识。

从大二下半学期到大三下半学期,在和学生交流过程中分析当前考验和就业形势,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渐明确毕业后的目标,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同时强调人贵在坚持,坚持就是胜利的思想,要有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


PART
.03

学霸有话说


陆欣悦391分,上岸浙大的考研心得:


图片


“从来不是让你把一次考试当成人生成败的赌注,只是想让你在足够年轻的时候,体会一次全力以赴”。因为自己选择的考研院校比较难考,所以从开始准备到考研结束我都不断鼓励自己:不让自己后悔那便是竭尽全力。


首先我认为要调整好心态,以平常心对待。考研的过程中你会发现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这也不会那也不会,但是每个考研人都是一样的,不要因此而慌张,把自己学到的消化好就是成功。并且考研是个持久战,努力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先有量变才能引起质变。这个过程,如果总是沉不住气、耐不住性子,获得的就只能是焦虑,因此保持好心态就是成功的一半。


其次做好计划,重视效率。大到基础、强化、冲刺阶段,小到周计划甚至每天的安排。规定自己每天要完成的任务,不用贪多,但是要保证高质量完成。并且一定要复盘,听了看了不等于会了,及时的复盘才能事半功倍。努力不是你学了十几个小时,做了十几页笔记,效果一定是建立在效率之上的。


最后我想说踏踏实实,坚持下去,考研一定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周佳慧保研本校的心得:


图片



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分享我的保研经验,虽然保研并不是我的初心,但是在种种机缘巧合之下还是选择了保研这条路,接下来来简单分享几点自己的心得体会:


第一,专业课成绩非常重要。这个直接决定了保研排名,在我们学校所有课程的成绩(包括考察课)都会按一定比例计入最终保研专业成绩,因此平时考试就要尽量把成绩的绩点提高。


第二,科研经历,竞赛、论文情况。这个对于保研外校的同学来说至关重要,它是一个对你科研实力的依据,因此还在大二的同学就可以尽快联系导师进实验室了,多做一些项目不仅能够提升科研能力,还有机会发表论文。


第三,外语水平。外语水平通常指的就是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而保研不局限于通过四、六级,而是高分拿下。同时,想要推免外校是一定要过六级的,而想推免985类外校,一般则要求六级480以上。


第四,如果有参加夏令营,尽量参加并尽快联系导师。夏令营是个增加保研几率的好机会,大部分学校会通过优秀营员的选拔来决定推免人选。同时参加夏令营你有机会接触该校的专业课老师们,可以和他们多交流交流,了解他们的专业方向。


“星光不负赶夜人。”最后愿大家都能完成自己的研究生之梦,少走弯路。


  

图片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在备考的无数个日日夜夜

他们互相激励、互相努力

他们,风雨兼程

他们,满意而归


https://mp.weixin.qq.com/s/TkXMZpkewiq7qhSEwHCO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