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学院动态

国土学院树牢“党建+”理念 党建“三化”建设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 656

自党建“三化”建设以来,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持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强农兴农”办学使命,以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牢固树立“党建+”理念,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坚持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的办学方向更明确

党建“三化”建设开展以来,学院党委进一步加强“党建+专业+创新创业教育”育人模式,以党建引领推动创新创业,结合院系学科背景、专业特色和院系文化,着重培养师生“党建+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意识。2021年学院在创新创业项目中取得重大突破,由郭熙教授和叶英聪博士共同指导的“耕地医生——做粮食安全的守护者”获得“建行杯”第七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初创组国奖铜奖、江西省银奖。何小武和王艳艳老师带队指导的学生团队在“华为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均获得国家级二等奖。


坚定党建融合,科学研究的学术取向更明显

学院持续打造“党建+科学研究”创新模式,以党建引领科研工作提质增效。发挥教授党员等学科带头人示范作用,通过深化开展“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把党的建设与学科建设、科研攻关结合起来。同时,在重点学科单位组建党建品牌,打开科研团队新局面,不断激活科研党建聚英才,科研党建双融合的新活力。2021年学院共获批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负责人

1

镁缺乏对不同韧皮部装载类型植物同化物转运影响的差异与机制研究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谢凯柳

2

抚河上游土地利用与产流变化的互馈机制及其模拟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黄宏胜

3

Fe()离子催化水铁矿转化对共存磷素界面反应的影响及其机制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严玉鹏

4

气候变化背景下鄱阳湖流域降雨侵蚀力变化趋势研究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何小武

5

基于自养脱氦微生物的藻菌共生协同脱氦除磷机制研究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尹鑫

6

基于活性位/结构精准调控的介微孔分子筛低温脱硝协同控制VOCs催化剂的构筑及机理研究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喻成龙

7

绿色发展理念下旅游碳补偿机制研究

规划基金项目

王立国


坚固党建阵地,文化宣传的同心共向更明晰

随着党建“三化”建设的持续推进,学院将“党建+文化宣传”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引领文化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依托学院特点和优势,结合学院的专业学科、平台和成果、主要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实验室安全、各系优秀校友、师德师风宣传、研究生科研展示等九项内容,打造了学院特色的文化宣传长廊,彰显学院内涵式品牌,以文化引领学院发展,以文化浸润“四自”教育,增强了师生对于学院的认同感和荣誉感,提升了文化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坚守党建初心,社会服务的价值导向更明朗

学院发挥党组织优势,推动“党建+社会服务”向纵深发展。结合学科特点,依托现有资源,建立井岗蜜柚科技小院并成立井冈蜜柚科技小院党支部,一头连着高等学府,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科技小院已成为相关学科学生培养(立德树人)和服务蜜柚产业(强农兴农)重要载体。井岗蜜柚科技小院技术推广与服务也得到人民日报(海外版)、学习强国、科技日报、江西日报等媒体的宣传报道。20219月,江西井冈蜜柚科技小院开始推进“一区两地”建设战略布局,即江西省井冈农高区核心试验区,吉水县科技示范基地和遂川县产业链延伸基地。继续在人才培养、科普宣传、技术培训与推广等方面创新模式,努力将基地建设为大内涵、高水平、有实效、有作为的模范科技示范基地与科普高地。

供稿:马慧琴、江仔媛    审核:李保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