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2009年度国土学院团员民主评议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0-04-30 浏览次数: 2530

 

    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2009年度团员民主教育、民主评议和团籍注册工作的通知”精神,我院分团委在此次团员民主评议中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建国6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念。切实加强团员队伍的教育与管理,提高团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激励广大团员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阶段具体安排
    第一阶段,即宣传动员阶段。通过各团支部的努力,使广大团员增强了团员意识,同时也能深刻理解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融入我国改革开放和学校发展的实际的重要性,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
    第二阶段,即学习教育阶段。在讨论过程中,每个团员都认真准备了自己的个人评议,并且有感而发,无论从思想上,还是学习上都倍感压力和动力,在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校园风气的熏陶下,都决心补齐差距,踏踏实实打基础。全体团员都表示要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坚定立场,政治素质上更加过硬,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知识层次。
    第三阶段,即自我小结阶段。每个团员都能结合自己一年来的思想、学习、工作等的情况,对自己的政治素质、团员意识、学习表现、品德修养、社会实践、班级建设等情况进行书面总结,找出了存在的不足,并明确了努力方向。
    第四阶段,即教育评议阶段。我们以自评,互评的形式产生合格团员,并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优秀团员。对不合格的团员,由院团委逐一进行谈话教育,帮助他们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解决困难,从而更好的加以改进、树立起积极进取的学习信心和工作干劲。
    二、做好各项工作部署,提高评议的民主性
    为确保此次活动的民主性,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团委要求各班支部召开支部会,必须邀请班主任共同参与此次活动。以自评、互评的形式产生合格团员、基本合格团员、不合格团员,并通过大家评议选举产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为加强团委的监督职能,确保评议的民主性,分团委特别派委员到各支部负责评议的指导和监督工作。
    除此之外,团委还要求各班详细地汇总并报告此次评议过程,要求各被评为优秀的团员整理一份个人材料,以便审核。将各班推选出的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的名单公布于众,鼓励其他团员反映情况、反馈意见,接受大家的监督,保证评议结果的科学规范性。
    三评议步骤
    活动以班会、座谈会的形式开展,并结合开展内容丰富、活动形式新颖的主体团日活动。活动步骤大致如下:
    各班团支部召集所有团员,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分组交流讨论,各团员分析总结自己上学期以来的思想、工作、学习的基本情况,总结自己这一学期来的进步及取得的成绩和个人的收获,并找出自身存在缺点及不足,以及在今后的生活中如何更改这些缺点。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并且团委要求各支部从班委和积极分子做起,带头做好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达到活动目的。
    此外,团委还对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进行了监督和管理。作为思想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次民主评议工作其目的不在于选出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而在于通过此次活动让全体团员知道自己的优缺点,使同学进一步认识团员的先进性;让团委和各班团支部了解自己的工作效果,进一步改进工作中存在的缺点与问题;同时,也是为了在各班树立起榜样,选出一批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让全班同学学习,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思想。
     四、不足方面
     1. 分团委成员的群众基础较差
    被派到各班负责监督工作的委员有些在不经过各班支部书记的介绍的情况下,没有多少普通同学认识,同时自己也不认识几个普通同学,对各班的情况了解不多。
     2. 分团委全体成员的思想意识不强
    在这次评议中,分团委成员没有充分意识到自己的监督作用,不能很好地认真履行团员民主评议的文件精神,甚至个别委员根本没有前去监督。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本应可以解决,但我们的成员却没有解决这些问题的想法,没有把握住让群众了解分团委成员的机会。
    3. 分团委成员在贯彻执行文件精神上存在较大的问题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是一种很不好的现象,但是越来越多此类现象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工作上,我们主张灵活性、创造性,同时要服从上级,在有关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但我们有些成员在文件内容上、文件精神上自己都不甚了解,仅凭自己的理解去传达,造成工作存在一些不必要的失误。
    五、本次团员民主评议的心得体会
    我院团员民主评议活动已经顺利结束,通过开展这项工作,不仅使我们分团委成员对我院团员的基本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们了解到过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明白了以后工作努力的方向。通过此次开展团员民主评议和团籍注册工作,我们有如下体会:
    1.为确定团委以后的工作重心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团委是思想教育的基地,团委的工作任务是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全院同学的思想政治素质,扎实开展团员教育,提高团员意识。
    2.能够调动团员的争先创优的积极性,提高全院团员的团员意识,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在我们的团员阵地里,有很大一部分团员没有竞争意识,学习生活缺乏动力,进取心不足,工作松懈,纪律观念差,理想信念不坚定,集体主义感不强。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是因为我们身边没有竞争,没有危机意识,大部分团员进入大学后,普遍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而这次的评议工作在某种形式上来说可以给我们一股动力,促进我们在各方面都必须进一步努力,进一步完善。
    3.增强了团员的团员意识,巩固了团员阵地。在团员中,有相当一部分不明白自身的身份,他们认为自己意识到自己是团员是在交团费的那瞬间。因此,此次活动的开展被团员看重,这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是团员,明白自身的身份。
    4.充分发挥了各班同学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各班在开展民主评议过程中,每个同学都能客观的评价班上每一位同学的优缺点,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通过此次活动掀起了一股解放思想、相互剖析、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和谐风气。
    通过各团支部的努力配合,积极开展团员民主评议活动,这次团员评议和团籍注册工作是顺利、有效的,但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所以我们还需不断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团的“十六大”精神,明确日后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第一、要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统揽共青团的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武装青年学生;第二、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学校的发展壮大奉献青春力量;第三、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使团委更好地发挥生力军、后备军作用,带领广大青年学子逐步成长为现代化建设合格的接班人。并且深刻领悟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配合全校增强共青团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努力工作,使我院团委的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江西农大国土学院团委
                                                                                                            2010年4月15日
 
 
 
 
附件:
国学院2009年度校级模范团员、
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五四红旗团支部推荐名单
 
1、校级模范团员(1人):李秋兰
2、优秀团干名单(19人):熊香瑜、黎兰芳、郭瑞明、夏俊杰、
朱金玮、王文雅、史想松、姜念、宋琳、张杭、刘晓星、林丽、罗俊杰、王丽丹、路阔、付云海、张文贤、张丽君、黎宏祥
3、优秀团员名单(29人):许文璐、许丽萍、卢彦华、田影影、王丽君、魏淑艳、胡凤娇、高歌、邹秀珍、刘小芳、潘观连、权胜祥、李秋兰、吴清雄、黄江、王翠伟、罗秋月、温小隆、谢玉锦、汤剑、房董祥、王金麟、黄紫阳、聂玲玲、卢翰超、王浩、周兆桂、高亿庚、廖伟强
4、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推荐名单(2个):环工071班、环科081班
5、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推荐名单(2个):资环071班、旅游08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