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江西省“全国GIS应用水平考试认定考试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0-03-12 浏览次数: 824

201032,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人才交流中心授权我校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为江西省“全国信息化工程师——GIS应用水平考试认定考试中心”,负责“全国GIS应用水平考试”在江西省的实施。

“全国GIS应用水平考试”(NCIE-GIS)旨在为国家建立一套客观有效的GIS人才考核标准及评价体系,面向对象主要为企事业专业技术人员、GIS从业人员、大中专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对GIS专业人才的认证由低到高设为三个级别,一、二、三级能力水平相当于GIS助理工程师、GIS工程师、GIS高级工程师。通过考试的考试将获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颁发的全国信息化工程师——GIS应用水平考试证书。

NCIEGIS采取全国统一考试的形式,每年4月下旬、10月下旬各举办一次,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网络报名或现场集中报名,NCIE-GIS的官方网站为:http://www.ncie.gov.cn/GIS

 

    GIS简介:
    地理信息系统 (GI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是一种基于计算机的工具,它可以对在地球上存在的东西和发生的事件进行成图和分析。GIS在广泛的公众和个人企事业单位中解释事件、预测结果、规划战略等中具有实用价值,目前已成功地应用于资源、环境、土地、精准农业、林业、城市规划、交通、教育、军事、灾害研究、自动制图等领域。GIS已在全世界的中学、学院、大学里被讲授,在每个领域里的专家不断地意识到按地理的观点来思考和工作所带来的优越性。
    今天,GIS已是一个全球拥有数十万的人员和数十亿美元的产业,Google、微软、百度等软件巨头都推出了各自的GIS地图产品。同时,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继续保持了高速发展态势,绝大多数地理信息企业做到了增产增人增效益。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继续保持了超过20%的年增长率,产值达到750亿元,从业人员约40万,从业机构超过1万家,一些地理信息技术与产品已达到或接近当前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卫星导航、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互操作、空间数据引擎、海量影像管理、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等测绘高新技术,积极开展测绘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了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