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鄱阳湖流域农业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Poyang Lake Watershed Agricultural Resources and Ecology of Jiangxi Province, Jiang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Key Laboratory of Poyang Lake Watershed Agricultural Resources and Ecology of Jiangxi Province, Jiang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站内搜索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朱永官研究员当选中科院院士
发布时间: 2019-11-23   浏览次数: 694

11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此次共选举产生了6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朱永官研究员当选。至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两院院士人数增加至4人。

 

朱永官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78月生于浙江桐乡。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9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89年在浙江农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92年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获理学硕士学位,1998年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获得环境生物学博士学位。19943月至20021月先后在英国女王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学习和工作。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计划”,2002年回国工作,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澳联合土壤环境实验室主任。2007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并历任副所长、所长,现任研究所党委书记。

    朱永官院士长期从事环境土壤学与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在污染(特别是砷和抗生素等)环境效应和控制原理、微生物生态学和多尺度生物地球化学耦合机制等领域做出了系统性的创新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等。主要研究成果于200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第一完成人)和2013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农业科学奖。先后获得国家留学回国成就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奖,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至今已在Science, Nature, Nature Microbiology, Nature Plants, PNAS等国际主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论文被SCI期刊引用23000余次,Web of Science系统的H-指数792016-2019年连续四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研究成果多次得到Science, Nature, Cell PressTrends in Plant Science等国际著名刊物报道或专文评述。目前担任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主编及多个国际刊物的编委及国内多个学术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等。兼任国际科联(ICSU)“城市化与人类福祉”研究计划科学委员会委员,曾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科学顾问(2004-2012)、国际土壤联合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和国际放射生态联盟副主席等。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2019-03-13
 
 

版权所有 @ 江西省鄱阳湖流域农业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敏大道1101号 邮编:33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