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学院简介:

    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40年中正大学的土壤学和农业化学学科,1997年由原资源与环境系、环保系和土管系合并而成。学院下设党委行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学管理办公室和资料室等4个服务部门,农业资源与环境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农业水利工程系、土地资源管理系和旅游管理系等5个教学单位,以及江西省鄱阳湖流域农业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大湖流域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江西省自然资源利用科技与管理创新研究基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面源污染防控产教融合重点创新中心、江西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农药登记试验单位、中国农技协井冈蜜柚科技小院和江西农业大学土地科学研究所等8个省级以上教学与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一支初具规模、结构合理且师德严谨、学术优良的师资队伍。截止目前,学院现有教职工110人,专任教师89人,占总数80.91%,其中正高职称人员15人,副高职称人员3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1人,博士生研究生导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6人。全国模范教师1 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2人、赣鄱英才555 工程领军人才2人、江西省优秀教师1 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5名,5人入选江西省双千计划2人入选青年井岗学者奖励计划。我院的师资队伍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随着年轻高水平博士的不断引入,人才队伍年龄结构更趋年轻化,40岁以下的教职工68人,占总数的61.82%。教师队伍学缘结构不断完善。

    学院在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应用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子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部级及市(厅)级各类课题233项,发表论文490篇,出版著作23部,获国家级、省部级等科技奖励52项,获专利18项,其中一大批科技成果在社会上得以广泛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专业介绍:

    1.农业资源与环境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立足江西省,辐射华中地区,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服务于江西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于江西省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主要依托江西省一流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同时依托一级博士点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和江西省鄱阳湖流域农业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多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核心技能,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地学、化学、生物学专长的复合型的农业基础科学和资源环境生态基本知识的创新型爱农知农为农卓越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名,其中教授9名(含校聘教授、青年教授),副教授3名(含青年副教授)。拥有博士学位21人,硕士学位1人。生师比15.91,低于指标要求18,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教师占95.4%,远高于指标要求30%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溯源于1958年创建的土壤与农化专业,经王云森、黄野萝等几代教授的努力,专业所在学科于1998年获土壤学、2003年获植物营养学硕士点,于2006年获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硕士点,于2017年获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江西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本科教育起始于1958年创建的土壤与农化专业,1993年更名为土壤与植物营养专业,1997年更名为农业资源与环境。至今已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并在我省乃至华中地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人才的培养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

     近三年考研升学率约为48.61%。录取学校分别为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四川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和江西农业大学。录取985211双一流等高水平大学的数量及学生录取数量均多于往年。考研升学率学院专业排名名列前三,学校排名靠前。

    据统计,本学年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为,专业领域相关政府事业单位、公司企业、征兵入伍。

     

    2.土地资源管理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测量、制图、计算机等基本技能,能在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土地利用规划、不动产估价、地籍管理及土地管理政策法规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3名,拥有博士学位15人,硕士学位2人。二级教授3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2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2人、江西省优秀教师1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生师比24,低于指标要求,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教师占83.3%,高于指标要求。同时,本专业注重实践教学,建有校内土地整治实践教学基地、“3S”实践教学基地,有各类固定校外实习基地10余个,专业中、外文学术期刊齐全。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创建于1987年的土地利用与规划专业,属全国首批创建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之一。1988年开始“土地利用与规划”专业专科招生,1993年升为“土地利用与规划”专业本科,1999年更名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01获土地资源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农林遥感与土地利用二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博士点土地资源学二级博士点;2008年获江西省省级教学团队,2010年获批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17年获江西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覆盖专业,2019年获批江西省优势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至今已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并在江西省乃至全国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

    近三年考研升学率约为32.77%,录取学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河海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录取985211、“双一流”等高水平大学的数量及学生录取数量逐年增加。

    据统计,本学年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为政府公务员、自然资源部门下属事业单位、自然资源相关企业、房地产公司、银行、征兵入伍等。

     

    3.地理信息科学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地理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熟练运用地理学、现代测绘学、计算机科学、土地科学、资源科学、生态学等综合理论知识开发各类专业地理信息系统的能力,能在国土、测绘、农业、城建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近年来坚持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相结合、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研究生与本科生培养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的基本理念,采用“3 + 1”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重点加强实践教学,将学科建设和科研的相关资源充分应用于本学科人才培养,将科研项目和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形成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本专业现有教师23人,其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4人、讲师13人。博士19人、硕士3人(其中1人在职攻读博士);江西省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2人,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江西农业大学优秀教师2人。教辅人员2人(高级实验师1人)。同时,本专业注重实践教学,建有校内“3S”实践教学基地、土地整治实践教学基地,有各类固定校外实习基地10余个,专业中、外文学术期刊齐全。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从我校传统优势专业土地资源管理土地遥感与信息方向发展而来,专业创办于2004年,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江西省较早招生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之一,2012年更名为地理信息科学,学制四年,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为江西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覆盖专业,在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硕士点下设立了农业资源遥感与信息研究方向。本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高素质、强能力”的指导思想,致力于培养能掌握卫星遥感原理,遥感图像的计算机处理和信息提取的原理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原理与应用软件,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集成与空间分析方法,能在土地、测绘、城建、规划、资源、环境、大数据生产等部门从事与地理信息有关的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近三年考研率为24.91%,用人单位对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毕业生认可度较高,普遍认为毕业生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工作勤奋、有强烈的事业心。


    4.环境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系统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环境保护高级专门人才。使其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设计及运营管理能力,制定环境规划和进行环境管理能力,以及环境工程技术研究和开发能力,能在政府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设计与施工、环境保护教育和研究开发等专业性工作。

    本专业是在整合了我校原有的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两个专业的基础上建立的一级学科专业,旨在培养环境科学与工程复合型人才,以应对日益复杂的环境问题,并满足社会对环境类综合型人才的需求。我校环境类教育最早开始于1993年,至今已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在培养学生从事环境保护工作基本能力的基础上,以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特色方向,着力提升毕业生从事农业环境污染预防、治理和管控的能力。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名(含1名专任实验室教师),其中教授8名(含青年教授6名),副教授7名。拥有博士学位13人,硕士学位6人,学士学位2人。入选江西省双千计划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1人,“青年井冈山学者”人选2人。

    本专业现有两个标准化的教学实验室,具备开展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等主要专业课教学实验的条件,并配有气质连用、液质联用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热重分析仪、元素分析仪及原子荧光等大型分析测试仪器,建有1个校内实践教学基地6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5.农业水利与工程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坚持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以培养具有水利、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及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的相关知识,掌握农业水利、水电、水保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试验研究的基本技能,能在农业水利、水电、水保及农业资源开发与管理等部门从事灌溉排水系统、农村供排水工程、农村水环境、农用地整治及水土保持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拥有博士学位7人,在读博士2人。生师比19.22,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教师占77.77%,远高于指标要求30%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溯源于原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及水土保持专业,以上专业自1987年招收首届本科生以来,为江西省国土管理和国土整治及水土保持行业输送了大批人才,同时也积蓄了师资力量。2012年,经学校同意,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在整合土地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专业的基础上,综合相关工程类专业,创办了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并于2013开始招生。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学生近三年考研升学率约为53.30%。录取学校分别为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河海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昌大学、长江大学和江西农业大学等。录取985211、“双一流”等高水平大学的数量及学生录取数量较多。考研升学率学院专业排名名列前三,学校排名靠前。


    6.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专业立足于社会主要矛盾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需求,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教育方针,培养掌握现代旅游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和创新精神,能够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经营、管理、规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为区域特别是乡村地区旅游业发展服务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旅游管理专业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职称结构合理,思想活跃的学术队伍。现有专职教学和科研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5人,硕士生导师4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占70%。教师中包括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人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所有教师均担任旅游管理专业课程,其中教授承担本科教学年均2门、副教授3.5门课程。生师比33:1,远高于指标要求的181,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教师占40%,略高于指标要求30%

    旅游管理专业依托于学校的农林特色和本学院的土地资源管理、环境科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等优势,由我院在2002年申请开办。其中2003-2005年招收1-2个本科班和1个五年制三校生本科班,2006-2012年每年招收一个普通本科班,另于2013年开设了旅游管理(茶文化与休闲旅游方向)本科,实行与婺源茶校“2+1+1”的合作机制办学。2011年本专业申请获得旅游管理硕士点。迄今已招收十八届本科学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并在我省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中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

    近三年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考研升学率约为18.34%。录取学校分别为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西藏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和江西农业大学等。录取211等高水平大学的数量及学生录取数量均多于往年。考研升学率在学校人文社科类专业中排名靠前。

    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为继续考取专业相关的学校、企事业单位、征兵入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