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学院动态

喜报:我院团委荣获2021年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发布时间:2022-04-30 浏览次数: 739

近日,团省委发布了《关于表彰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我院团委获评2021年度“全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特此贺喜。


附2021年度团委事迹 :

                 凝聚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

2021年国土学院团委委员人数9人,团委所属的专职团干部1人,团委所属的兼职团干部数163人;现有基层团支部40个,团员总数1539人,发展团员人数8人;现有党员人数170人。

一、聚焦“铸魂工程”,在青年思想引领上凝心聚力

国土学院团委2021年不断优化工作路径,提升团的思想引领力,通过打造“四大课堂”,线上线下,在青年思想引领上凝心聚力。

1.依托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学习课堂”。

为提高学院团员青年的政治素质,培养理想远大、品德高尚、视野开阔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学院团委结合学生会、社团、班级等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党团知识竞赛,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红色经典配音大赛,国旗下的讲话、“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新生作文大赛、新生才艺大赛、寝室风采大赛等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团员青年中掀起理论学习的热潮。

2.选树先进典型,打造“朋辈课堂”。

通过大学生自强之星、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国奖答辩会、考研经验分享、高数课堂等活动,广泛动员青年“创先争优”,学院也涌现出江农之星章慈,全国优秀大学生扶招龙,、全省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优秀抗疫志愿者刘垚、康宁等先进典型。

3.依托学院业务党校、团校培训,打造“思政课堂”。

通过党建指导员、团建指导员、团课讲解员“三员”队伍,给青年上党课、上团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2021年学院组织开展了第二十二期团干培训和第二十三期业务党校培训,共有400余学生参加。

4.依托团委公众号、党建微平台,打造“指尖课堂”。

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以学院思源社“江农思源”、团委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定期发送党史、团情、青年关注的重点时事,发布推文,强化思想引领。党建微平台2021年总计发文107篇,关注人数1726人。团委微信公众号2021年推文 166篇 ,关注人数达4851人。

二、聚焦“固本工程”,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持续用力

学院团委深化落实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内容,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三抓”举措,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1.抓支部建设,规范团组织建设。

依托班级团支书和团委学生干部,组织团支部书记培训,团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团干培训等活动,真正把从严治团要求落到实处,使共青团组织更加坚强,同青年的联系更加紧密。2021年学院100%完成了团员发展、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第二课堂活动审批等工作。

2.抓学生骨干队伍,提升服务学生能力。

通过建立学生会主席团、学生部门负责人、志愿者三级培训机制,结合政治理论学习、学生干部技能实操等内容,提升学生干部基本素养。组织学生会负责人学习了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引导学生干部恪守学生本分、牢记服务宗旨、永葆理想情怀、勤勉务实做事、营造平等氛围、摒弃庸俗习气。2021年11月学院学生会获评“优秀学生分会”。

3.抓“培优”工程,推动榜样带动示范。

抓党建带团建,结合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素质提升、就业指导等7大内容,推荐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的发展对象,提升团组织活力。打造“1+1+9”模式,一个党员对接一个团支部,围绕9种形式开展系列活动。2021年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72人,发展党员190人。

三、聚焦“特色工程”,在服务学生成长上精准发力

实施开展着力于学生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工作的“科技创新工程”,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青春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专项行动。

1.理顺机制,持续做好实践创新工作。

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活动,学院团委积极挖掘资源,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创建“创新创业指导小组”、开展“创新创业辅导会”、“创新创业交流会”等活动,2021年学院在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历史突破,获得国家铜奖、省级银奖,江西省挑战杯红色专项省级三等奖,“三棵树”环保创意大赛全国银奖等荣誉。

2.结合专业,扎实做好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感受抗疫精神,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足学院特色,以“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三农”工作为目标,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其中绿源协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全国“青萤行动 2021项目资助”中被确定为最终资助团队。爱心社获得江西省无偿献血创意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3.立足学生,组织做好专业竞赛。

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2021年学院团委联合教研室组织了智慧农业与智能装备大赛、植物营养师大赛等专业比赛,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第二届国土空间规划大赛、创意实践大赛等专业竞赛。2021年学院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荣誉学生155人次。学院学风有了质的转变。2021年学院考研率37.7%,初次就业率91.78%,排名前列。

国土学院团委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围绕时代主题,狠抓从严治团,努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立足学院实际,做好团员思想引领、组织提升、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等重点工作,推动共青团改革落在实处,提升各项工作的实效性,为服务青年学生成长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江仔媛              审核:马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