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学生工作

用“心”战“疫”:国土学院多措并举做好心理健康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02 浏览次数: 570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疫情封闭管理的背景下,既要积极响应学校防控措施,更需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为此,国土学院积极行动,开展了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措并举切实缓解学生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开通热线服务,戴上“心理口罩”

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通了24h心理热线服务,全天候提供咨询,帮助学生缓解因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导致的焦虑、抑郁、失眠等情绪,正确引导学生排解自身的情绪与压力。帮助学生解决疫情期间因情绪问题产生的寝室矛盾、人际冲突,为学生戴好“心理口罩”。同时,运用微信公众号、QQ、微信等网络平台,推送心理情绪调试、疫情防护知识等文章,疏导学生压力与情绪,通过线上推送的方式开展心理健康工作,为学生送上“抗‘疫’”心理能量包。


丰富线上活动,守住“心理阵地”

为丰富疫情期间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结合3月份心理健康月活动,学院开展了“今天你微笑了吗”摄影活动、“天问杯”班班辩线上辩论活动、“文艺抗疫、共克时艰”文艺活动、“战役云合唱”、“云端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同学们利用照片、文字、视频、歌声等方式,充分展现了疫情背景下学生的活力与良好心态。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向广大学生传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当前疫情形势,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阵地。

摸排全院情况,构筑“心理防线”

为全面了解学院学生的心理与生活状态,学院构建了以“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委员”为纽带的四级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安排辅导员、班主任与心理委员,对全院学生进行心理状况摸排、了解具体情况,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着手解决。同时,各班级通过建立心理健康工作台账,构建了国土学院心理工作台账网,为全院的心理工作筑牢根基与防线。

精准帮扶学生,开好“心理处方”

根据心理健康工作台账,对学院学生进行分类整理,包括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毕业问题学生、心理问题学生等不同类型,为精准帮扶提供基础。结合疫情期间不同心理应激特点的需求,辅导员与班主任通过心理谈话、心理云讲座、问题咨询等方法,提供不同的心理调节建议,疏导学生压力。对于特殊学生人群,学院辅导员与班主任则采取一对一联系的方式,关注学生在校的学习状态与情绪状态。为学生开好“心灵处方”,进一步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供稿:李子琳

审核:马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