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通知公告

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 1294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进一步完善招生选拔机制,充分发挥导师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力度,根据《江西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附件1,以下简称《办法》)和《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赣农大研发〔2022〕5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1. 坚持 “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切实选拔出专业基础扎实、科研能力强、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创新人才。

2.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实行全过程公开(包括实施细则、申请人员材料、考核工作、拟录取名单等),切实维护好广大考生利益,保证选拔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由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院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学院各学科点负责人组成。

2.成立考核工作小组,小组成员由学科点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学术骨干等组成,负责本单位“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资格审查及综合考核的命题、评卷、面试工作。

3.学院将按照学校文件精神对参与招生命题、评卷、面试工作的教师及工作人员进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明确工作要求和程序、评判规则和标准,强化纪律与责任意识。

三、招生计划

根据学校文件要求:每个博士一级学科招收“申请-考核”制人数不得超过2021年实际招生人数的50%。2021年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点共招收博士研究生13名,本次“申请-考核”制博士招收名额不超过6人。

四、选拔对象及申请条件

申请对象及申请条件按《江西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赣农大发[2021]42号文件)执行。

五、申请程序及时间安排

1.个人申请

1)网上报名。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博士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相关报名信息必须填写准确、完整,不可漏填、错填。考生报名成功后,请打印《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符合条件的有关人员可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并于3月15日前提交以下纸质材料,外地考生可以邮寄,邮寄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邮编:330045,收件人:陈老师,联系电话:19379180204。

①《江西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生申请表》及《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各1份;

②有至少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正高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本科、硕士阶段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本科、硕士阶段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认证报告,身份证(或军官证)的复印件,境外单位获得学位、学历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应届硕士生须提供在校生证明(需加盖管理部门公章)、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④盖有研究生成绩管理部门公章的硕士阶段成绩单;

⑤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⑥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研修计划及目标(3000-5000字);

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所获专利及其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自己科研能力的材料复印件;

所发表的学术论文须公开发表见刊,并提供图书馆开具的论文收录检索证明。

⑧英语成绩证明材料;

⑨思想政治审查表;

非应届毕业生须开具提供《非应届硕士毕业生同意报考证明》(附件5),附件6表格内容由考生填写并提交电子版材料,以上所有材料交至学院205室陈老师处。

注意事项:申请人应仔细对照《办法》中规定的报考条件,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要求,并如实提供上述材料。如发现申请人弄虚作假等,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

2.学科考核

1)资格审查学院(学科考核专家组)严格按照《办法》中规定的报考条件,认真审查申请人报名相关材料,并提出拟进入综合考核人员名单。将初审通过综合考核人员的申请报名材料及《江西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生申请审核情况汇总表》报送至研究生院复核后,统一在网上公示。

2)综合考核经公示通过的申请人由各学院通知参加综合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专业基础、科研创新能力、英语水平、综合素质能力及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

综合考核中面试环节不少于30分钟,其中考生公开报告时间不少于10分钟(目前学术研究情况及今后研究工作设想),考生须提前准备公开报告PPT。综合考核满分为100分,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英语》笔试占总成绩权重15%,面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85%:专业基础(学术水平)占总成绩20%,英语听说水平占总成绩15%,科研创新能力占总成绩25%,思想政治及综合素质能力占总成绩25%。综合考核成绩为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的权重分相加。英语水平考核和综合考核总成绩未达60分者或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专业基础(学术水平):学科背景、专业知识及知识结构及前期研究成果等;

科研创新能力:包括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学术潜质和兴趣等;

英语水平考核:采取笔试与面试相结合方式进行,考核内容包括:科技文献阅读、论文写作,听说能力等情况。其中,笔试部分为:科技文献阅读、论文写作,面试部分为:听说能力;

综合素质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身心素质、人文素养及思维反应能力等;

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及个人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考核方式:

根据上级防疫部门要求及目前疫情发展形势,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上的原则,为积极稳妥做好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点“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考核工作,此次考核采样线上考核方式。具体要求及流程,按《关于进一步做好我校2022年“申请—考核”“硕博连读”博士招生考核工作的通知》(赣农大研发〔2022〕13号文件)执行。

综合考核时间:

①网络、设备模拟调试

时间:2022年4月29日下午14:30

②笔试

时间:2022年4月30日上午07:30—08:10;

科目:《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英语》

要求:请考生07:00进入考场,按要求设置好双机位候考。

③面试

时间:2022年4月30日上午08:20开始;

流程:1、抽签确定面试顺序;

2、公开报告(考生PPT展示公开报告时间10分钟);

3、专家面试(20分钟)

3.学院审查

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考生考核情况记录及考核成绩进行审查,并根据考生的考核成绩及学院导师名额分配的规定(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审核确定拟录取、替补及不录取名单,并在本单位公示一周,公示后无异议后,再报送研究生院。

4.普通招考补报名

对于暂未拟录取的替补或不录取的考生,考生自行考虑是否报考我校普通招考,后期我校专门安排时间对暂未报考普通招考的考生进行补报名开放,具体补报时间请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通知或学院通知信息。

六、其他要求

1.考核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科考核专家组作用,选任学术水平较高、作风严谨的导师担任(申请人选择的导师为专家组成员)。学科考核专家组要认真研究《工作实施细则》,确保考核工作的公正性和有效性,保证生源选拔质量。

2.所有参加考核工作的人员应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带头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实行监督制度、巡视制度、岗位负责制及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监督小组将对整个录取工作实行全程监督检查。   

3.在“申请-考核”制招生过程中涉及到的所有重要材料都要归档备查(包括申请及综合考核过程中的录音录像材料),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考核记录等均要填写规范,随时备查。

4.已通过“申请-考核”制拟录取的考生,不可再参加我校普通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未被“申请-考核”制招生录取的考生,可继续报名参加我校普通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以上内容如与上级部门规定不一致,以上级部门有关要求为准。本细则未尽事宜,按上级部门有关规定执行。

学院招办咨询电话:0791-83813884

学院邮箱: 290827327@qq.com

 

 

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2年4月26日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校2022年“申请—考核”“硕博连读”博士招生考核工作的通知.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