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我院举办高精度曲面建模方法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1-15 浏览次数: 1051

2022110-11日,由江西省土壤科学技术学会主办,学院鄱阳湖流域农业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的高精度曲面建模(HASMhigh accuracy surface modelling土壤模拟应用培训会顺利举行。

培训会上,岳天祥研究员介绍了HASM的发展历史,包含基于曲面理论解决多尺度误差问题,到生态曲面基本定理的提出,基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直至到量子计算提升计算效率;杜正平老师介绍了HASM的算法原理与程序设计。随后四川农业大学李启权教授介绍了基于HASM在全国尺度与四川省尺度下数字土壤制图的应用。最后由中科院地理所史文娇研究员介绍了HASM在土壤属性空间建模的应用。

授课培训完成后,杜正平老师组织参会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上机训练,有效的学习了HASM的应用流程。基于本次培训,相关老师和研究生在短时间内较系统的掌握HASM模型及其应用技术后续学院将继续进行HASM的相关应用培训。

据悉,高精度曲面建模方法(HASM)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西农业大学“双千计划”人才,岳天祥研究员提出的一种基于微分几何学曲面理论的原创建模方法有效地解决了半个世纪以来困扰地球表层系统建模的误差问题和多尺度问题。大量数值实验表明,HASM的模拟精度高于KrigingIDWSpline等经典的插值方法,并已成功应用于土壤属性曲面建模、气温要素、DEM构建及生态系统变化趋势等领域。


供稿:鄱阳湖重点实验室              审核:马慧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