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硕士点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 1775

一、学科(专业)简介

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的研究对象是基于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目标下的土地资源调查、评价、开发、利用、保护、规划与管理。

“3S”等高新技术运用于土地资源管理之中,实现土地资源管理的信息化与智能化;以及针对我国农村土地资源的相关经济、政策与制度研究,是本学科长期发展形成的特色。

隶属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教授7人(二级教授4人),副教授3人。

二、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

培养适应我国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独立从事土地资源管理的专门理论研究、组织实施、管理与评价的能力,能胜任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土地资源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2.1政治思想上,要求进一步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品德优良,具有开拓、创新和献身精神,全心全意为祖国、为人民服务。

2.2业务上,在土地资源管理领域内,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土地资源管理的社会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了解本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和发展趋势。

2.3身体健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主要研究方向

根据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发展趋势,立足于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结合学科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本专业的研究方向如下:

3.1土地遥感与信息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3S”技术在土地资源调查、评价、开发、利用、规划、保护与管理中的应用;土地信息系统及其应用的理论与技术方法。

3.2  土地规划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土地规划的理论基础、技术方法、实施与管理;国内外土地规划的实践。

3.3 土地经济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土地经济的理论基础与应用;耕地保护政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3.4 土地生态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土地生态的理论基础;土地生态系统特征;土地生态系统健康及其维持。

四、学习年限

研究生学习年限定为3年,在职攻读学位研究生学习年限相应延长1年。特殊情况,经学校批准后可适当延长,但硕士不得超过5 年。

五、培养方式和方法

采取指导教师负责制,提倡以导师为主、学科点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对研究生的培养,导师要发挥主导作用,充分调动研究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激发硕士研究生的创造性,培养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

研究生的培养坚持课程教学与学位论文并重的原则。研究生须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各阶段的修业任务,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方可毕业和授予硕士学位。

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硕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培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日常教育及自我教育相结合。在研究生的课程学习阶段,应坚持理论教学与实验、实践相结合;理论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授课方式以讲授与研讨相结合,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相结合;并提倡科学地运用启发式、开放式教学方法。在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阶段,应坚持学位论文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科学研究与调查实验观察相结合,调查实验尊重科学事实的宗旨,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级人才。各学科应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制定出各阶段的培养方式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