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点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 1311

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点

学科溯源1940年国立中正大学的土壤科和农业化学科,1958年招收土化专业本科学生。1998年获土壤学硕士点、2003年获植物营养学硕士点,2006年获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硕士点,2018年获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博士点。土壤学是省重点学科和示范性硕士点,2018年农业资源与环境获批省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专业。目前拥有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本学科拥有教师72人,其中教授21人,45岁以下59人,博士学位比例97.2%;全职引进国家级人才1人,柔性引进包括中科院院士的国家级人才6人、外国专家2人;有全国模范教师和省级教学名师在内的省级以上优秀教师6人,省金牌导师和省百千万人才各2人。

围绕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地处典型红壤地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等的资源与环境特点,系统地开展了红壤资源利用改良、耕地质量建设、土壤遥感与信息、作物养分高效利用和施肥决策、污染土壤修复及治理、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研究与应用,为我国特别是江西农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具有明显的学科特色与优势。在土壤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土地资源评价与利用规划等方面具有学科优势,在红壤资源利用与改良、区域土地资源利用变化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等方面特色显著。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风端正、探索创新的农业资源与环境高级人才。具备扎实的农业资源与环境方面的理论基础、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和实践技能,熟悉本学科的国内外研究进展,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在农业、土地、环保、农资等部门或企事业单位独立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等工作,以及自主创业的能力。

学科近3年招收博士生35人,5年招收硕士生60余人。招考方式以推免、统考为主。学生来源于国内14个省市区和尼泊尔、巴基斯坦,其中江西生源45人、外省生源25人、外籍生源2人,72名学生主要来自国内外包括“985”、“211”等在内21所农林高校。

已成为学科层次高、师资力量雄厚、培养质量好,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省内前列的优质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实施可为我校和省内外院校资源环境类学科的人才培养提供借鉴。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明显增强,学生的就业率与创业能力逐年上升。近学生平均升学率和就业率高于全省该学科的平均水平,深受社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