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旅游管理学科硕士点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 714

一、学科/专业领域简介

本学科点于2011年获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包括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旅游规划与营销策划及旅游生态管理三个研究方向。主要培养旅游管理理论扎实、实际操作能力较强,具有未来发展能力,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旅游院校等从事旅游资源开发、旅游规划与设计、行政管理、旅游服务及教学培训等工作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本学科共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在职攻读博士2人,硕士学位10人。其中国家文旅部(原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人选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本学科点拥有江西农业大学乡村旅游研究中心和南昌市乡村旅游研究中心2个研究平台。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低碳旅游发展战略(编号:10CGL035”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森林旅游核心利益主体的相关碳补偿决策行为及其影响因素——以江西省为例 (编号:41361035乡村旅游地农户农业生产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编号:41361034”2项、国家软科学等项目“老龄化背景下康养旅游发展战略研究(2020QRK012)”1项,以及省部厅级项目近30项。出版专著及编著6部,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总数100多篇(其中A类以上权威刊物20多篇)。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旨在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具有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宽广的知识面,掌握现代研究方法和技术,能洞察国内外的研究动态,以及独立分析和解决本学科理论与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较为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的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具体培养能够在经营、策划、地方行政等方面的创新者,培养改革旅游事业和产业的创业者、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者和振兴区域旅游经济的领导者。

三、研究方向

3.1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3.2旅游规划与营销策划。

3.3旅游生态管理。

四、学习年限

研究生学习年限定为3年,在职攻读学位研究生学习年限相应延长1年。特殊情况,经学校批准后可适当延长,但硕士不得超过5 年。

五、培养方式和方法

采取系统理论学习、科学研究和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进行系统培养,使研究生既能全面深入地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又能系统掌握本学科科学研究方法和技术,同时具有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基本素质和技能。

在指导方法上,导师总体负责和学科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培养指导。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因材施教,对研究生制订出具体的培养计划,认真实施。学科组须督促研究生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关心时事政策、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协助指导老师指导研究生的专业理论学习、实验、科研、教学实践等活动,负责教学计划的实施和考查工作。研究生应特别注重自学能力的培养、提高;教师的作用在于培养、启发他们全面思考、独立分析、正确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欢迎报考江西农业大学旅游管理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