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中国农业大学孔祥斌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次数: 2058


 2020122日上午,应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及江西省鄱阳湖流域农业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孔祥斌来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与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地资源管理及相关学科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交流会由张嵚副院长主持。孔教授首先对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及耕地保护的发展史进行了梳理,引出此次交流。郭熙老师汇报了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并提问:“如何用高分5号数据做耕地质量反演?是否可以用传感器来做?”孔教授肯定了这一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后周丙娟老师、余敦老师、罗志军老师等都一一交流了自己近年来所做研究及遇到的难题,孔教授耐心回答,并强调做土地利用相关研究有必要突出地方特色,解决实际问题,将科研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结合起来。交流会气氛热烈,一直持续到中午,各位老师都受益匪浅。

122日下午孔祥斌教授于国土院办209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耕地保护生态治理内涵与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张嵚副院长主持,国土院 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中,孔教授从中国耕地保护制度的历史说起,肯定了中国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对我国粮食安全、乡村稳定带来的作用。但另一方面,中国耕地保护面临了如国土空间适宜性差、作土垂直关系絮乱等生态问题。针对这些生态问题,孔教授从耕地空间适宜性、作土垂直关系匹配性及耕地生产生态功能协调性三方面解释中国耕地保护生态治理内涵,并强调目前耕地保护生态治理已经到了追求“数量安全、质量安全、效益安全、生态安全”综合型时代。最后,孔教授提出了耕地保护生态治理实现路径和工具。此次报告层次清晰,是广大民众关注的问题,有现实参考价值。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意犹未尽,与孔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互动,孔教授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供稿:王检萍   编辑:向文武   审核:赵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