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国土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及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1-04-21 浏览次数: 1383

 

 

国土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及党员设岗定责

     

 

 

根据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江西农业大学“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方案>的通知》(赣农大党[2007]23号)、《关于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工作的意见》(赣农大党[2006]38)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我院学生党支部认真开展学生党建工作和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并结合相关文件精神配套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赣农大国学发[2006]22)、《关于我院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相关事宜的通知》(赣农大国学发[2006]25)等文件,现将我院学生党支部建设及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开展情况简单总结如下:

一、国土学院学生党员基本情况

全院学生总数1040人,共有学生党员95人,近期报校党委组织部预审和发展的33人。其中,正式党员31人,占全院学生总数的2.98%;预备党员64人,占全院学生总数的6.15%;近期报校党委组织部预审和发展的33人,占全院学生总数的3.17%。学生党员在我院学生中的比例约为9.13%

学生党员在各年级的分布情况:大四共有学生255人,党员总计55人(其中正式党员25人),占学生总数的21.57%;大三共有学生262人,党员总计30人(其中正式党员6人),占学生总数的11.45%;大二共有学生264人,党员总计6人(其中正式党员0人),占学生总数的2.27%;大一共有学生259人,党员总计3人(其中正式党员0人),占学生总数的1.16%

 

二、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基本情况

1.设岗对象:全院大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

2.设岗原则:按需设岗、人人定岗、以岗定责

3.设置岗位及岗位职责:结合我院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和实际工作的需要,设置思想政治教育类、学风建设类、监督管理类、事务协助类、其他工作类等515种岗,具体岗位及职责如下:

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岗位、岗位职责及管理联系部门一览表

岗位分类

岗位设置

岗位职责

管理联系部门

思政教育类

政策宣传岗

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广大同学对党的认识。

院团委理论学习小组、学生会宣传部、院业余党校、业余团校

班级辅导岗

党员联系班级,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日常管理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班级活动。

院学生党支部、院团委

民意信息岗

收集和反映学生中带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信息,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了解在思想、心理、生活、学习等方面有弊病的学生,及时向老师反映,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院团委

学风建设类

学习互助岗

在班级形成“学习对子”,帮助学习后进的同学,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促进学风建设。

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

考研互助岗

带动身边的同学考研,互通考研信息,交流学习经验,促进考研之风。

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

科技活动岗

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参与老师的课题和课外科技竞赛活动,积极撰写专业论文向学报投稿,协助学报编辑开展工作。

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院学报编辑部

监督管理类

党务监督岗

在学生党支部的领导下,对学生党员的发展过程、学生党员的日常行为和学生党员考评进行监督,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院学生党支部

干部监督岗

在院团委的领导下,对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和班级的学生干部进行监督,提高学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院团委

文明监督岗

在院团委的领导下,对学生的学习、寝室卫生、日常表现进行监督,提高全体学生的整体素质。

院团委

事务协助类

学生干部岗

担任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和班级的学生干部,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中做好表率。

院团委

学生助理岗

积极协助有老师做好有关工作。

院团委

就业服务岗

在毕业生中起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时做好有关毕业生工作信息的上传下达作用,为广大毕业生服务。

院团委

其他工作类

社团联系岗

党员联系社团,协助指导社团工作,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和社团管理工作。

院团委、院各学生社团、社团联合部

志愿服务岗

作为江西农业大学爱心社、国土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核心会员参加校内外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同学做表率。

院团委

勤工俭学岗

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勤工俭学,克服困难,自立自强。

院团委

三、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我院共有学生党员(包括最近发展的33同学)共有118人,其中正式党员55人(包括最近转正的21同学),根据“按需设岗、人人定岗、以岗定责”的原则和“结合实际、发挥特长、共同进步”的原则,对学生党员全部定岗(大四学生已经离校,目前实有在岗人数12人)。目前在校的12名中,在思政教育岗位的2人、在学风建设岗位的3人、在监督管理岗位的0人、在事务协助岗位的2人、在其他工作岗位的5人。

为加强学生党员设岗定职的实效,我们对上岗的学生党员提出了以下要求:

1.党员定岗后,及时与学生党支部签订上岗责任状;党员上岗后,必须做好工作记录,并作为岗位考核的凭证。

2.定岗后不能随意转岗,上岗期的表现将作为预备期考核的主要内容。

3.小组组长作为召集人要根据岗位的需要制定工作计划,做好本小组的活动组织工作。

4.以学生入党后上岗先后排序,允许一岗多人,每岗设定1名负责人,同一岗位的学生党员应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做好传、帮、带工作,保证上岗人员的延续。

5.院学生党支部要做好《学生党员上岗履职情况跟踪表》填写,作为对学生党员上岗考评的依据,同时及时解决和处理学生党员上岗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6.每学期结束前,由院学生党支部对学生党员上岗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考核优秀的党员将给予一定的奖励;对基本称职的,将加强教育,促其进步;对考核不称职的,将批评教育,并给予党内纪律处分。并与预备党员转正、党员评优挂钩。

 

四、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效果

1.大学生党员意识增强,能够更方便的实现其表率作用,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形象,使基层党组织更有凝聚力。

2.党员同学能有机会接受更多的锻炼和挑战,提高了党员的综合素质。

3.务虚和务实相结合,有利于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成为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工作的一个抓手。

4.符合大学生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实际,将教书育人与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紧密结合。

5.有利于促进普通大学生对党的认识,有利于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学生党员建立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五、学生支部建设和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面临的问题

1.一些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不强,上岗表现不积极。

2.毕业生因为找工作,在学校的时间不稳定导致上岗工作不稳定。

3.党员设岗不严密,务实和务虚结合较难,难以发挥作用,难于评估。

如:有些岗位过于务虚、有些岗位对学生要求太高、有些岗位难于定位、有些岗位工作开展效果难于评估等。

 

六、工作改进思路

1.加强教工支部、研究生支部与学生党员支部的结合,特别是发挥研究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引导作用,拟在研究生党员中设专业学习辅导岗,加强对新生的专业教育。

2.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把党员设岗定责中的表现作为党员考核的一项主要内容,并与预备党员转正和党员评优工作相结合。

 

 

 

 

   江西农业大学

国土学院学生党支部

    2011 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