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中科院傅伯杰院士为我院广大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05-28 浏览次数: 440

 

    5月27日下午,应校科技处、国土学院邀请,中科院傅伯杰院士学术报告会在校办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相关专业教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26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在学术报告会之前,校党委书记曹国庆亲切接见了傅伯杰院士一行。曹书记首先代表学校热枕欢迎傅院士来我校讲学、指导工作,他指出,江西农业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学风教风优良的高校,拥有深厚的科研学术底蕴,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近年来通过广大教研人员的艰辛探索,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在省内外都具有一定影响力。傅院士表示,很高兴有机会来到我校交流,学校的建设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学校未来发展得更好。报告会由校科技处处长黄英金教授主持。

    傅伯杰院士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耦合方法”的精彩报告。傅院士用丰富的科研资料和国际学术信息,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耦合的研究动态,生动地阐述了景观生态学研究作为生态学和地理学交叉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报告从认识基本科学问题开始,基于直接观测的格局——过程耦合以及基于模型的格局——过程耦合两方面展开,介绍了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耦合同生态学和地理学研究的关系以及工作重点、景观格局与流域生态水文过程模拟等内容。让我们认识到景观生态学是一门相对年轻但朝气蓬勃发展的交叉学科,具有广阔的前景,格局——过程相互作用及尺度效应是景观生态学的核心和精髓。傅院士在报告最后还提出了景观格局和景观规划研究及实践过程的重点方向,对我们学习科学,掌握方法,拓宽思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傅院士思维敏捷、博学多才,纵横论述,让大家领略了大家风范,受益匪浅。

    傅伯杰院士1982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系,1984年获该校硕士硕士学位,1989年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综合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开创性的将格局-过程-尺度有机结合,揭示了黄土丘陵沟壑区不同尺度土地利用格局对土壤水分、养分和土壤侵蚀的影响机理,建立了坡地土壤水分空间分布模型,比较分析了不同土地利用结构的水土保持效应,为水土流失治理和植被恢复提供了科学依据。提出了景观多样性的概念和类型,发展了农业景观可持续性评价指数和模型,推动了中国景观生态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