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学院动态

“农业资源与环境”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 1135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和《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上的要求,为做好本学科2020年博士研究生(以下简称博士生)普通招考招生工作,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2020年我校博士生招生方式包括:硕博连读、“申请-考核”与普通招考。本工作细则仅针对农业资源与环境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方式。

  1. 组织管理

1.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负责本院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的组织、指导与监管,对本院博士招生命题、评卷、复试考核、录取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管理;负责制定本院博士生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包括复试办法、复试内容及形式、拟录取办法等)。

2.农业资源与环境 学科考核工作小组

考核小组主要负责本学科点博士生复试工作。

  1. 选拔过程

普通招考选拔方式具体招生过程包括:资格审查、申请材料审查、初试和复试等环节。各招生环节均采取网络远程方式完成。

1.资格审查。考生应按规定及时提交有关材料(扫描电子版),学校及学院将根据《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等相关文件规定对所有考生进行资格初审。

2.申请材料审查。考试前,将考生报考材料交至学科点进行审查、评价。考核专家应通过考生的硕士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考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及专家推荐意见、考生自我评价等材料对其做出评价结论,该结论应作为录取环节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3.初试。采取网络远程笔试方式(闭卷),网络平台使用ZOOM;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具体要求详见研究生院官方网站通知。考生须诚信应考,并签订《博士研究生诚信应试承诺书》。

1)初试时间:614日,具体安排为:614日上午9:00—10:00:英语(不含听力),满分值100分;614日下午14:30—15:30:农业资源与环境概论,满分值100分。

2)考生进行网络远程笔试时应严格遵守考场规则,按照考生指南要求操作,听从考务工作人员安排。如有违反考场纪律行为的考生,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取消其考试资格。

4.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1)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初试成绩情况,按照一定比例划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并在研究生院官方网站对外公布。

2)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按初试的单科成绩和总成绩划定,其中单科成绩包括外语、专业基础课(业务课一);总成绩=外语+专业基础课(业务课一)。

5.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网络平台原则上使用ZOOM(钉钉备用)。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钟。

1)复试组织:学科点重点做好远程复试设备配置、系统安装、平台测试、考生对接、使用培训、技术保障、风险防范等工作。

学科点拟于2020619日进行复试预演,调试相关设备,培训考生。

复试地点:国土学院二楼大会议室

2)复试内容主要包括:

 ①《高级土壤学》考核,满分值100分。主要采取随机抽题现场对答方式;拟设置题库,按照每人4题进行抽选。考生再回答一题完毕以后再问下一题。每道题允许考生用空白纸记录下来,准备1-2分钟以后作答。

 ②专业英语(含外语听说能力)考核,满分值100分。采取远程面试方式进行。由学科点复试时由考官用英语与考生交流,考官依据考生表现打分。

 ③综合面试,满分值100分。主要是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采取各种形式对考生的专业素质、操作技能、思维能力及创新能力等进行考察,考察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

 ④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等。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

 ⑤体检。学校不统一安排体检,考生需到具有国家资质的专业体检中心或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近一个月内出具的体检报告有效;体检报告应真实客观,不得弄虚作假。

3)复试要求。

 ①学科点将严格按照公布的复试方案组织复试,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复试前,考核小组应召开讨论会,研究对考生考核的要求及评分细则,公平、公正、科学地对考生进行独立评分。当考生对复试结果提出质疑时,考核小组应负责向考生进行解释,必要时须提供书面说明。

 ②复试过程中,学科点应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严格的身份核查与资格审查,以确保考生信息真实准确。

 ③复试过程中,要规范操作,做好复试试题保密、复试记录等工作,记录要求完整、详实,经得起查询;同一学科的复试方式、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统一;实行全程录音录像。

 ④考核小组成员在复试过程中需注重礼仪规范,不得随意离线或接听电话;考生在复试过程中须严格遵守网络复试行为规范及考场规则。

 ⑤复试结束后,学科点将及时下载考生复试视频等材料,并按要求上报有关复试记录材料等。

4)复试成绩实行百分制,计算规则如下:

复试成绩=专业课(业务课二)×50%+专业英语×10%+综合面试成绩×40%

5)复试具体时间定于2020621上午9:00开始。

  1. 录取工作

1.普通招考录取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外语+业务课一)与复试成绩加权获得,录取总成绩计算公式:

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2×50%+复试成绩×50%

2.复试考核中专业课(业务课二)、专业英语及综合面试成绩有任一科目未达到6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及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 学院将组织专人对拟录取考生的所有报考材料逐一进行复核。学科根据招生计划,已获得的学术成果、初试和复试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体检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提出拟录取名单,经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公示。

  1. 信息公开

学院将按要求和“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准确、规范、充分、及时地公开博士生招生信息,并做好对所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和解释说明工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招生简章、招生政策、复试办法、分数要求、复试与录取考生信息及咨询与申诉渠道等。

以上有关要求如与上级部门最新规定不相一致,以上级部门最新要求为准。本通知未尽事宜,按上级部门有关规定执行。


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