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通知公告

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 与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 1541


根据教育部《2020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 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 号)《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学院将组织以李保同院长为组长的硕士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三个学科点的复试小组。

1、领导小组

组长:李保同

成员:郭旭  周春火 赵刚  郭熙

学院秘书: 魏雪娇

二、时间安排

1511  相关工作人员培训;

2513  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网络预演,以及调试系统;

3517  一志愿上线生复试

9:009:20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学科 复试

9:2510:45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 复试

11:0015:00 土地资源管理学科 复试

4. 复试地点: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二楼209会议室(评委地点)。

三、复试

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复试小组名单”、“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一)资格审查

1.复试前,研究生院(各招生学院)组织专人负责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内容包括:

1)初试准考证(研招网下载);

2)身份证件(正反两面均需扫描);

3)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供学生证原件和教育部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非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教育部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在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如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或未通过校验者,需出具教育部提供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5)思想政治审查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6)个人体检报告(具有国家资质的专业体检中心或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最迟6 10 日前上传);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8)学业证明材料(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四六级证书、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

上述有关材料,考生只需提交扫描件并按时上传至远程面试系统。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思想政治审查表及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可暂不提交。资格审查不符合要求者,取消复试资格。

复试过程中,学院将再次审核考生有关证件材料、核实身份;学科点工作人员要运用平台中“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或作弊行为。

(二)复试题库准备

各学科点在514日前完成试题库建设及加试科目命题工作。试题应适应线上考查,结合考生人数考虑试题总量,难易程度相当;原则上一人一套题,题目不要完全重复;制定量化的赋分标准。试题由命题教师用中号信封密封签字,在规定时间内送交研究生院。

(三)复试内容

复试一般应包含以下基本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专业课测试)。主要包括: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专业素质和能力(专业课测试)及思想政治理论主要采取随机抽题。由学科点安排专业老师出20道题,现场考官随机抽取其中4道。

2.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包括:大学阶段学习基本情况;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原则是实事求是,考核的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道德品质、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情况。在复试的同时,将组织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工作人员、导师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

4.体检。复试期间学校不统一安排体检,考生可在拟录取后,到当地医院体检。考生应在具有国家资质的专业体检中心或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近一个月内出具的体检报告有效;体检报告应真实客观,不得弄虚作假。

(四)复试成绩与录取成绩计算

1.复试总成绩为200 分,其中: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专业课测试)满分为100 分;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满分为70 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30 分。5位评委的平均分为该复试考生的最终成绩。

2.录取总成绩由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加权获得,采取百分制,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占录取总成绩50%的权重。

1)复试总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成绩(专业课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成绩+外语听说能力考核成绩。

2)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2×50%

(五)复试平台

以学信网为主,钉钉或者腾讯会议群备用。

相关操作按照平台操作手册进行。

(六)复试其他要求

1.作弊防范要求:复试前通过平台或线下方式随机确定考生面试次序及试题编号,同时对考生复试场地进行检查,确保复试场地无他人在场、无参考资料及电子通讯设备;复试过程中要求摄像头需摄录到考生上半身;如发现考生作弊行为,且证据充分,可中止复试,取消复试资格;复试结束后,再次提醒考生不得将有关复试内容上网发布或告知他人。

2.复试时间要求:同一学科点的复试方式、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应保持一致。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 分钟。复试小组成员在复试过程中需注重礼仪规范,不得随意离线或接听电话;各复试小组成员需按照事先确定的评分标准独立评分,并当场填写《复试评分记录表》。

四、应急情况处理

1.在面试过程中,若系统运行较慢,出现画面不清、卡顿、双方网络暂时中断等情况,工作人员可根据考生的复试进度确定是否切换为其他方式复试或暂停复试。

2.因考生网络环境问题,发生网络中断且无法及时联系时,由工作人员线下电话联系考生,并组织考生重新复试。

3.因学校网络故障或停电等原因造成网络中断或系统崩溃,应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处理,如在短时间内无法恢复的,则由工作人员及时通知未完成复试的考生另选时间复试。

4.学科点及考生应做好充分准备,提前做好复试所需设备、系统平台测试和调试工作,确保复试期间网络环境的稳定性。

五、复试结果材料上报

复试结束后,各学科点应及时下载考生面试视频及材料等,按要求上报复试有关材料具体包括:上交材料包括:复试评分记录表、复试情况表、录取成绩汇总表、照片、现场复试过程视频录音录像材料。

六、调剂复试管理

农业资源与环境、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点调剂复试参照本细则执行。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分土地方向、农业资源环境方向两大方向进行复试,复试具体时间按照学校安排执行。

 

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

202059

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0511.docx